财新传媒


美国最高法院血泪史

2016年04月11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联邦最高法院今天的地位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几任联邦首席大法官可谓韬光养晦,甚至是忍辱负重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在当代,一提及美国最高法院,人们脑海中立刻会呈现出与美国政府、美国国会三分国家权力,被世界各国司法界奉为圭臬的超级存在。

  不过在美国最高法院的初期,其生存境况职能用悲惨来形容,法官的履职过程充满血泪,甚至有法官累死在履职的路上。

  在此后数百年的历史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忍辱负重、韬光养晦,一步一步取得了今天的地位。

  巡回审判的血与泪

  尽管在当代初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但在美国建国之初,最高法院大法官却是名副其实的苦差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