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驱动PMI持续扩张成疑

2016年05月03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钢铁行业PMI反弹只是昙花一现,而近期钢铁期货热炒,基本上缺乏基本面的支持,本轮反弹能否持续仍然是未知之数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五一长假期间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在4月份持续扩张。尽管PMI从3月的50.2轻微下降至4月的50.1,但这仍是连续第二个月PMI读数处于荣枯线以上,这意味着市场和经济情绪持续转向,短期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得到缓解。

  其中,新增订单和生产分指数继续支持PMI走势,在上个月大幅反弹之后,4月分别达到51.0和52.2的高位,而这两个分指数分别占PMI比重的25%和30%。此外,由于制造业PMI和当月公布的工业增加值(相关度 0.66) 、进口(相关度 0.43)和固定资产投资相关度(0.38)在统计上存在较大的相关性,因此,PMI读数也预示着接下来两个星期将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将有较好的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