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人民币市场关心的三个问题

2016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而兑一篮子货币贬值更多?为什么最近央行容忍人民币贬值?为什么市场仍然比较平静?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本周三人民币兑美元的开盘价贬至6.6857,创2010年11月来新低,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也达到了2014年10月以来最低。关于人民币,市场最关心的有三个问题:

  问题1:为什么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而兑一篮子货币贬值更多?

  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走弱2.5%,但人民币兑美元贬了3%,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贬了6%。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答案是人民币目前的定价机制。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明确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参考两个因素:前一天收盘价与一篮子货币。一方面,由于市场上一直存在很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人民币在交易时间经常承受抛压,导致收盘价往往弱于中间价。这时,相比前一天中间价,第二天的中间价需要对美元贬值。另一方面,人民币也参考“篮子货币”,如果美元走弱,为了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第二天的中间价需要对美元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