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汽车合资股比 听听“假想敌”如何表态

2016年08月05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汽车资本结构是否突变,取决于具体合资企业内部中外双方的考量与博弈
李安定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呼吁轿车进家庭的第一人。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家庭轿车诱惑中国》《车记》等畅销书。近20年间,专于了解全球汽车新能源进展,遍考全球汽车巨头,试驾过几乎所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车等新能源车的历代车型,其对新能源车的观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安定)汽车合资股比是否放开一事,因行业协会及几大汽车国企集团表态反对引发争议。

  反对派的灾难性臆测来自一个虚幻的前提:国家一旦出台法规,放开汽车合资股比的限制。作为“假想敌“的跨国公司立马欢呼雀跃,撕毁合同,买下中方部分或大部分股份,在合资企业中称王称霸,中方任由宰割。

  于是在“死守股比”朋友的眼里,“放开外资股比后,外方绝对会更加抑制本土汽车企业的生存,一些极端措施也会出现,比如说低价促销、切断供应链、高价收购品牌等,将中国品牌扼杀于摇篮里,对中国品牌形成灭顶之灾。”危言耸听。借用北京的一句老话儿:走夜路吹口哨,最后吓着了自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