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核心技术 50%股比也枉然

2016年08月16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求国家再把股比保护8到10年,实际是一种固守现状的“划江而治”。放开股比其实是打开一条 “双向道”
李安定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呼吁轿车进家庭的第一人。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家庭轿车诱惑中国》《车记》等畅销书。近20年间,专于了解全球汽车新能源进展,遍考全球汽车巨头,试驾过几乎所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车等新能源车的历代车型,其对新能源车的观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财新网】(专栏作者 李安定)有一次,参加一个合资企业的发布会,中方销售总经理上来第一句话让我好生刺耳:“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和外方的合资合同成功续签了20年。”的确是好——他的心里终于有底,合同续签,股比自然再维持20年,可以继续和外方对半分利,不惧股比政策调整的影响。

  当前国家层面酝酿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但行业协会和部分国企呼吁仍要给出一段时间作为保护期。笔者以为“再给8年保护期,就能把核心技术学到手”,纯属自欺欺人。回顾中国汽车工业30年合资历程,或有所借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