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长期价值:结构性改革和总部货币

2016年08月18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的长期前景仍然系于中国的结构性改革,要更加注重国内的经济发展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和供给要素等关系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

  中美利率差左右人民币对短期价值

  中国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较上月增长逾一倍,并连续13个月录得逆差,显示资本外流压力在上月有所反弹。尽管如此,相比2015年年末和今年年初,资本流出的压力在最近几个月还是大幅减少。但对外直接投资的上升及外币债务的偿还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走势仍然倾向于小幅贬值。

  从某种程度上说,人民币兑美元自2014年的6.04开始贬值,部分原因是周期性的,可以追溯到美联储和人民银行之间的利率周期的逆转(见图1)。2013年末,当美联储开始逐渐减少量化宽松时,中国与美国的利差处于高峰。但随着中国央行在2014年年底开始降息,利差逐步缩小。2015年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时,利差开始大幅缩小。但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开始于利差出现分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