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传札记(一)】千古冤谤郑庄公

2016年08月26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看郑庄公的事迹,感觉他像个现代政治家,让人喜欢,反观有些身处现代的政客,反倒远不及他“现代”得赫然有型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左传》的第一个故事,“郑伯克段于鄢”,系统学习过中文的,几乎人尽皆知。

  生大儿子的时候难产,妈妈吃了很多苦头,从此不喜欢大儿子,连给他起的名字都叫“难产”。后来妈妈生了第二个儿子,喜欢得不得了。按照国家制度,大儿子继位当了郑国的国君,后世叫他郑伯、郑庄公,妈妈武姜和二儿子共叔段都很不爽,弟弟密谋杀兄夺位,妈妈准备里应外合,哥哥听说这事,但一个是妈妈一个是弟弟,不知道该怎么制止,只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做好准备应战。妈妈和弟弟果然造反,被击败,哥哥很生气,弟弟流亡(后来他又后悔让弟弟漂泊四方),将妈妈安置在城颖,并发誓说,不到黄泉不相见。但随即他又后悔了,但也没办法,因为誓言不能随便违逆。不久,有个边疆护卫长官颍考叔听说此事后,就给郑伯献礼物,郑伯赏他吃饭,席间,颍考叔留了一些肉不吃,郑伯奇怪发问,颍考叔说想带回去给妈妈吃,郑伯感慨说,唉,你有妈妈可以孝敬,我却没有。颍考叔故作不知,郑伯直告其事,颍考叔说,这有什么难的,你挖条隧道,挖到出水就可以见了,郑伯大喜,依计而行,与母亲相见,母子团聚和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