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传札记(二)】家天下里的“权击赛”

2016年09月09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家事与国事沆瀣一气,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卫国第十四任国君姬州吁(史称卫前废公),是春秋时代第一位弑君篡位成功者,但一年不到,就被卫国元老石碏联合陈国陈桓公设计除掉。《左传.隠公三年、四年》记载了这一过程,《史记.卫康叔世家》记述了卫国从建立到灭亡的全过程,其中涉及姬州吁弑君篡位并且最终身首异处的经过也有详细讲述。

  卫庄公(前757年—前735年在位)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叫姬完,二儿子就是姬州吁,小儿子叫姬晋,在邢国当人质,三个儿子都是庶出。卫庄公的正妻是齐国太子的妹妹庄姜,貌美而无子。庄姜就是《诗经·卫风·硕人》里唱诵的那个美女,我们现在形容美人特别常用的几个成语“肤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都出自这首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