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地产之忧——泡沫是否卷土重来

2016年09月22日 10:22
鉴于这份“狂热”尚未传导到大多数城市,也还没有将整体居民负债推至难以持续的高位,或带动新一轮地产建设热潮,谈泡沫破裂并带来重大冲击还为时尚早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明显提速,1-8月已同比增长25%,新开工也扭转了前两年的下跌趋势,1-8月同比增长12%。房地产复苏有助于内需和整体经济企稳。但是,最近房价上涨过快,部分大城市年初至今房价涨幅已超过30%,特别是再加上居民杠杆率大幅攀升,这可能引起了决策层对新一轮房地产泡沫的担忧。

  地产泡沫尚未膨胀到会很快破灭、严重损害经济的程度

  最近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狂热尚未传导到大多数城市,居民负债没有攀升至警戒水平,地产建设活动也未大幅提速。而在居民部门资产负债情况相对稳健的情况下,房地产建设是影响整体经济的最重要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