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又“荒”了吗?

2016年12月0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机构面对的流动性紧张,发生在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之间的广义货币层面,与2013年“钱荒”有本质的区别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从10月下旬开始,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剧烈调整。收益率上行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使投资人很容易联想起2013年“钱荒”时的情景。而且,本轮调整之前,资金面首先收紧,并在调整期间,经常伴随着回购利率的大幅抬升,更加剧了投资人对“钱荒再起,债市要崩”的担忧。虽然我们短期内对债券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但我们认为当前机构面对的流动性紧张,与2013年“钱荒”有本质的区别。

  首先,当前的流动性紧张与2013年“钱荒”不在同一层级。我们曾在《当我们讨论流动性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中详细阐释过流动性有很多层级,我们讨论流动性是“松”还是“紧”,必须要在同一层级讨论才有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