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风控大数据:儿子刚输钱 银行就知道老爸会欠贷

2016年12月08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信贷风险更加接近欺诈风险。大数据分析对于这类风险的防控是非常有效的,能够及时发现贪污、职务侵占、利益冲突等欺诈行为,挽回经济损失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昨天写了一篇文章《反洗钱的未来一定是大数据分析》收到了很多回复。有朋友跟我商榷道:如果说反洗钱的未来是大数据分析,那么信贷风控的未来更是大数据分析!我深以为然,因此就用这句话作为今天文章的标题。

  为什么说信贷风控的未来更是大数据分析呢?因为洗钱风险属于合规风险,而信贷风险更加接近欺诈风险。对于欺诈风险的防控,公司(含银行)往往具有原动力、也就是有主观能动性;而对于合规风险的防控,公司往往不具有原动力、也就是不具有主观能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