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P模式兴起的四大背景

2016年12月22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P是在哈耶克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和二战后的国际政治、经济等秩序下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种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新思路和新模式,有其现实需求
崔丽君
伯昂研究院创始人,伯昂(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留英10余年,曾攻读工商管理、国际商业法律、战略与政策等多个专业,实战派战略专家。她曾主持多项政府咨询项目,2011年回国发展。崔丽君女士目前专注于PPP项目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城镇化发展研究,及城市群发展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崔丽君)PPP项目市场已轰轰烈烈走了3年时间。在PPP市场中,仍有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我国PPP模式能走下去吗?

  PPP模式是否能走下去不是简单由条件所决定的,因为PPP模式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和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下的产物。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它将被更加广泛地认识和使用。

  我们可以从PPP模式推广的四大背景来探究其发展的逻辑。

  背景1: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国际金融秩序

  布雷顿森林体系下设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在向战后重建的欧洲国家以及后来的经济危机国家提供贷款以及续贷的时候,向借贷申请国政府政府提出了政策结构调整的一系列要求,简称SAP(Structural Adjustment Programme)。SAP最核心的要求可以总结为市场化、金融化和私有化。在核心要求下,各国政府主要通过以货币贬值来削减对外支付赤字、提高税收和削减政府财政支出来削减预算赤字、以央行贷款的货币政策形式为国家赤字融资、提高食品价格来消除补贴负担、提高公共服务价格、缩减薪酬、缩减国内信用等短期稳定政策,以及通过建立自由市场化下的价格机制、去除国有企业、建立新的金融机构、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并反腐、制定国家法律来保护外资的权益、推进股票市场开放和外资直投来提高投资稳定性、强调资源直接输出型经济模式等中长期稳定政策,来发展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