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还是“缩表”:暂不是问题

2017年01月16日 14:41
未来某一时刻,美联储将会采取“加息”和“缩表”的组合拳,最终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软着陆”。当然,这一切立足于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的基础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近期美联储数位高官公开发表讲话,突然一致开始讨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的问题。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称,美联储应准备好考虑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以防美国经济过热;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应该考虑晚些时候“缩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称,压缩资产负债表的效果可能优于快速加息。美联储官员的“异口同声”引起广泛关注,是否美联储“缩表”真的就要到来?

  对于美联储“缩表”的讨论一直没有消停过,且每次一有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震荡。2016年5月中旬,纽约联储宣布将完成几笔小额资产出售,国债出售不超过2.5亿美元,MBS出售不超过1.5亿美元。虽然这只是小规模的压力测试,且在2016年2月就已提前预告,但市场恐慌情绪一度飙涨。无独有偶,2016年4月8日,美联储前任主席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和现任主席耶伦在纽约共同出席座谈会,耶伦郑重提到“缩表”,也曾引起市场广泛猜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