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PPI向CPI传导是伪命题

2017年03月10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I与CPI是两个独立市场,各自有各自的决定因素,不能因为PPI同比飙涨推断CPI也将大幅上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4季度 PPI同比大幅上涨以来,市场便开始担忧PPI大涨会拉动CPI大幅上行,2017年以来“滞胀”担忧开始成为市场焦点。但与市场主流预期完全相反,3月9日统计局公布2月CPI同比0.8%,远低于预期,而且CPI非食品环比创历年2月最低值,并未出现PPI向CPI传导。

  PPI与CPI关系究竟如何?是否PPI同比高,意味着CPI同比必然会高?2月PPI与CPI的显著背离是否可以持续?这将对预测2017年CPI产生极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