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大选“四强争霸”:警惕脱欧预期发酵风险

2017年04月17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法国大选民意似乎已经抛弃了“左”“右”之争,基层民众“改变现状”的迫切心理或在竞选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日益高涨的民粹主义风潮下,法国大选不排除“极左”和“极右”政党同时进入第二轮角逐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0日,法国巴黎郊区奥贝维利埃,法国总统候选人(从左至右)菲永(Francois Fillon)、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勒庞(Marine Le Pen)和阿蒙(Benoit Hamon)准备进行电视辩论。图/东方IC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郑联盛 肖立晟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一、程序障碍难挡“脱欧”预期

  从“三足鼎立”到“四强争霸”,本届法国大选可能无关“左”“右”。由于现任总统奥朗德代表的社会党(中左翼)在执政期间对降低失业率等方面的施政效果明显不足(图1),加之社会党候选人阿蒙(Benoit Hamon)欠佳的竞选表现,中左翼势力已基本被排除在下届总统范围之外。其余的候选人分别为共和党(中右翼)候选人菲永(Francois Fillon)、国民阵线(极右翼)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中立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以及左翼党(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按照历史经验和传统思路,中立的马克龙和极右翼的勒庞更有可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脱颖而出,进入第二轮。在第二轮选举中,全部左翼选票在面对中立和极右二选一的情况下,将大概率选择前者,从而使勒庞落败,马克龙成为新一届法国总统。但是,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的异军突起(图2),使得本次大选民意似乎已经抛弃了“左”“右”之争。正如美国大选一样,基层民众“改变现状”的迫切心理或在竞选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