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可能三角”:一个“危险”的理论

2017年05月15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可能三角”是一个有用的理论,也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理论。但是,“不可能三角”背后蕴含的内容,远远比看上去要复杂。简单地套用这一理论,不管是做预测,还是制定政策,都是很危险的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不可能三角”在经济学中是一个非常有名,但也非常容易产生误导的理论。它看上去简单,但背后充满各种复杂的因素。现实中,基于“不可能三角”所作出的预测,往往并不准确。去年3月,笔者就在本专栏的《政策不要被“不可能三角”所误导》一文中谈过这个问题。现在虽然一年过去了,现实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种种基于“不可能三角”的误解,仍然层出不穷。

  “不可能三角”理论认为,一个国家无法同时实现三个目标,即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以及稳定的汇率。基于这个理论,一年前海内外有许多专家,当时都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已经陷入了困境:如果为了应对经济下滑而放松货币政策,那么就会出现巨大的资本外流,这意味着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以及人民币的巨大贬值压力。所以,为了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就不能够放松政策,但这可能导致经济陷入衰退。面对这样的困境,当时主流的解决方案是,中国应该让人民币浮动,至少是一次性大幅贬值,从而释放汇率贬值压力,为政策宽松赢得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