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标资产流转市场的演进趋势

2017年05月18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非标资产规模粗略判断可以百万亿元计,流转市场的想象空间巨大
王玉国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兼任公司业务创新评定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境外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托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家成员等,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中国银监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等十余项重要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玉国)一、非标资产的界定和范围

  非标资产全称为非标准债权资产,是相对于标准化金融资产来讲的,并非严格的金融术语,最先由银监会在监管文件中提出。2013年3月27日银监会在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13]8号,以下简称“8号文”)中,首次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明确定义: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型融资等。非标资产与标准化资产相比,呈现出透明度低、形式灵活、流动性差、收益相对较高等特点,规模体量巨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