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谈信托登记体系设计:由此岸到彼岸

2017年09月12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信托产品信息登记的“此岸”成就,最终到达信托登记“彼岸”的理想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玉国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兼任公司业务创新评定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境外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托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家成员等,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中国银监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等十余项重要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玉国)信托登记问题经过业内外多年的呼吁、推动,终在2016年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的挂牌成立取得实质性突破。今年8月30日,备受关注的《信托登记管理办法》(银监发[2017]47号)正式发布,随后信托登记公司发布《关于信托登记系统上线运行的通知》(信登通【2017】45号),明确全国统一的信托产品登记系统从9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标志着信托登记公司这一行业基础设施平台正式开始发挥作用。目前信托登记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信托登记管理、信托受益权账户等管理细则的讨论完善,以期搭建科学化、规范化的信托登记运行体系,为后续登记平台功能的顺利发挥和延展奠定基础。回望信托登记制度的酝酿和建设历程,我们在充分肯定信托产品登记这一基础制度性突破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从信托产品信息登记的“此岸”成就,最终到达信托登记“彼岸”的理想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