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生命的“心流”

2017年09月07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一种我们在某种活动中非常投入,任何其他事情都显得无关紧要的状态。这种经历让人极为享受,以至于即使付出再大代价也愿意纯粹就是为了做而完成它
爱德华·霍夫曼
爱德华.霍夫曼(Edward Hoffman), 作家,叶史瓦大学(纽约)兼职心理学教授。其研究范围涉及个人发展,包括如何通过积极心里学来发挥个人的全部潜能。著有十余本心理学书籍,其中两本已于今年发表中文译本。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获得双硕士学位、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爱德华·霍夫曼)“好像一切都是在慢动作中发生的。”美国篮球明星科比·布莱特(Kobe Bryant)说,“而且你就想停留在那一刻,你不想走出这种状态,因为那样你就会失去那个节奏。” 半个世纪前,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专业领域,著名画家保罗·克莱(Paul Klee)也谈到,“我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我的作品就像横空出世般诞生……我的手变成了一种遥远意志控制下的顺从的工具。”

  你可能既不是一个职业运动员,也不是一个画家,但你是否曾有过那种沉浸在某件事中,觉得时间好像完全消失,并且达到愉悦的“忘我”经历?如果有,那么你对“心流”(Mental Flow)的体验并不陌生。现在,这已经是一项涉及个人或者组织福利的重大课题。在日常生活中这种体验与无聊对立,对增强我们的幸福感至关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