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苹果”里的“鱼”和“香菜”经济学

2017年09月20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寻求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和盈利进一步的上升,我们是不是可以把目光略微转移,将战场移向设计或“审美”。事实上,由物质向精神的消费转换可能是现代消费升级的自然需求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最近,随着iphone X的推出,苹果公司再度成为世界注目的焦点。苹果公司目前以超过7000亿美元的市值位列世界首位,如果用它的市值对比一个国家的GDP,苹果公司相当于世界第二十大经济体,可以说是高科技公司和所有商业公司的成功典范。

  巧的是,在苹果推出新iphone之前,我刚好在课上问学生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苹果公司在硅谷众多高科技公司里脱颖而出的最关键因素是什么?

  这个问题是开放式的,没有唯一的答案。同学们的回答也各具特色,各有道理。只不过,从提问者的角度,我希望通过这个问题引出的是关于城市化经济(urbanization economy)的知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