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新周期”?

2017年09月28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强势,需要国内经济改革和金融开放进程的深入推进,需要对市场人民币资产信心的实质提升。借力于美元走弱与政策腾挪的汇率走强,恰如依赖于基建与地产刺激的中国经济,均不能轻易冠之以“新周期”之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7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超过4000点的快速升值,对市场而言是一个意料之外、又不出情理之中的结果。最出意料的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中“逆周期因子”的横空出世。这不仅向市场传递了促进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的政策信号,也带来了央行干预外汇市场供求的新方式(即直接作用于中间价,而非消耗外储)。情理之中则在于,这一轮人民币汇率升值是美元指数走弱、市场预期扭转、以及中美博弈潜在影响,三股力量共同驱动的结果。这就令我们在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过程中,依然有迹可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