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定向降准”非大水漫灌,结束货币紧缩已是必然

2017年09月28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定向降准”的大概率落地,2016年8月底以来的“货币紧缩期”结束将成为必然事件;但市场需要注意,“定向将准”并不意味着“宽松周期”开启或大水漫灌,而是结构性货币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7年9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推进央企重组工作回报,同时部署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会议提出,采取减税、定向降准等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内容包括对涉及小微企业贷款的银行定向降准给予再贷款支持等。

  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定向降准”,我们的观点如下:

  其一,本次会议提出的“定向将准”是增量措施,而不是对已有政策的描述;从历史上看,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提出“定向将准”之后,央行执行时间均不超过2星期,国务院的“喊话”从来都是“立竿见影”,而非“空头支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