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猜想⑧|戴尔·乔根森:经济“呆儿”,历久“根深”

2017年10月06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和很多经济学家追求时髦不同,乔根森自出道以来就一直在做着最朴实,也是最基础的工作,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其中确实透着一股“呆”劲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美国的克拉克奖是奖给40岁以下具有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的。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说克拉克奖是诺贝尔奖的预演,年轻时拿了克拉克奖的人以后拿到诺贝尔奖的概率很大。当然,概率归概率,也有那么几位经济学家,早早拿了克拉克奖,却迟迟没有得到诺贝尔奖的垂青。在这批少年得志,却苦候诺奖的人群中,就有戴尔·乔根森(Dale Jorgenson)。

  乔根森1933年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的博斯曼,26岁时就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其论文指导老师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投入产出表的创始人俄裔经济学家瓦西里·列昂惕夫(Wassily Leontief)。乔根森的研究集中在生产率、经济发展、投资等领域,由于其在计量分析领域的突出贡献,他被授予1971年的克拉克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