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央行加息的逻辑

2018年01月08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宏观经济表现平稳的前提下,预计2018年央行调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的概率约为70%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2018年中国央行是否会将存款基准利率从1.5%上调至1.75%?理论上,在CPI同比增速没有超过3%,经济没有明显过热的情况下,不应该考虑央行是否需要提升存款基准利率。但是,近期我们观察到四个现象,显示2018年我国央行加息的概率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第一个现象,2018年美联储预期将会加息三次。预计到2018年末,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会攀升至2.0%,如果中国央行不加息,中美基准利率倒挂会接近100个Bp。等到2019年再上调基准利率,资产价格调整的压力将会非常大,同时也会对下一阶段金融市场的开放形成很大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