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的两个“可疑信号”

2018年01月22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市场一致预期人民币走升,但是银行和客盘都在净增持美元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速度很快,虽然升值的大方向符合笔者前期的判断,但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了两个“可疑信号”,仍然值得深入探究一下。

  近期人民币升值的主因是一篮子定价机制下的美元走弱

  虽然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但是基本面对汇率的影响偏长期,近期人民币升值的主因是一篮子定价机制下的美元走弱。美元指数从2017年11月初的95一路回落到目前的90.5左右,而下图蓝线所表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比较平稳,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在随着美元走弱而被动走升。

  人民币走升还没有得到客盘数据的支撑

  笔者在前文《人民币外汇市场上的“昨日重现”》中,论述了人民币将在2018年走强的逻辑推演。核心逻辑之一是,2018年伴随着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和金融监管的深入推进,境内融资成本将继续太高;核心逻辑之二是,中国经济仍有较强的韧性,融资需求仍然旺盛,两者叠加,使得境外融资、回补境内的性价比逐步显现,这会推动人民币走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