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透视本轮机构改革的“权力拆解与重构”

2018年03月13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最为突出的特征是“功能管理”,打破行业分割管理的局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听取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此次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此次机构改革被人民日报称为“近40年来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

  一、从“行业管理”到“功能管理”,是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最大特征

  在之前的7次机构改革中,核心词是“大部制”,国务院部门从1982年之前的100个精简至2013年的25个。对于这25个部门设置,其核心是“行业管理”,即将同属于一个行业的所有职责归集到同一部门。例如,2008年新设交通运输部,由原交通部、国家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合并,2003年新设的商务部,由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合并而来,再之前则是商业部、物资部、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和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