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付钱”给医生(三)

2018年03月16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距离“形成激励相容的支付机制,引导医疗资源优化配置”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 特约作者 彭晓博)上接前文《如何“付钱”给医生(一)》《如何“付钱”给医生(二)

  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中的政府角色:政策制定者和行业监管者

  发达国家普遍是在民间医疗保险自主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政府才开始介入医疗保险制度建设,以建立全民医疗保险。其中,德国和日本是通过企业和其雇员共同缴纳医疗保险费的方式进行筹资,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也是这种筹资模式。英国和加拿大则是采取的一般税收筹资模式。美国迄今没有建立统一的全民医保制度,由政府负责筹资的是联邦老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两个政府保险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