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也许,领导们做了合规官的背锅侠

2018年04月21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人说:不对,合规出问题是领导不重视,合规官是背锅侠,但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恰恰相反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这篇文章写在中兴通讯多事之秋,但文中所说的情况很多公司都存在,绝不是针对中兴通讯公司,敬请大家理解。

  中兴事件发生之后,我看了很多合规帖子以及很多貌似和合规没有关系的帖子。

  说实话,我非常爱看技术贴,比如讲CPU,讲军用民用IC的区别,讲一个名叫“陈进”的骗子如何把摩托罗拉芯片的logo打磨掉变成所谓的“汉芯”骗取国家上亿资金的帖子(这事在陈进当红时说,估计被警察抓走也属于大概率事件)。我还爱看财务帖。比如,中兴的业务其实不赚钱,利润率薄得跟煎饼一样——那些财务数据和图表非常直观地解释了为什么中兴会铤而走险与伊朗做生意。这些帖子在帮助我们解构、还原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出违规的真正的原因,从而让我们有的放矢解决违规(甚至违法)问题。合规做得不好,往往是技术上出了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