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香港市场何去何从?(下)

2018年04月25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单单美联储加息不会对港股造成重大冲击,但在发达经济体竞相退出宽松、回归货币正常化的过程中,美股由牛转熊的连带效应,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逆转风险,对于港股来说都是影响极强的不确定因素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接上篇

  四、本轮美联储加息对香港影响几何?

  (一)加息之于香港经济

  2017年以来,香港经济基本面回暖,通胀有上行压力。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说,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冲击。

  2017年香港四个季度的名义GDP增速都在6.2%以上,实际增速超过3.4%。与2016年相比,私人消费稳健增长,主要原因是就业及收入情况乐观;而投资的高速增长则拜2017年房地产及建造业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所赐。进出口方面,香港出口连续6个季度快速增长,但由于进口增速超过出口,以致2017年全年净出口同比大幅下降63.1%。由于经常账户盈余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香港净出口负增对外汇储备增长至少未能形成有力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