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局平稳,增长料将放缓

2018年05月16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的流动性环境应该会保持总体稳定,融资成本将上升,贷款增速将放慢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平稳,但在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减速、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未来几个季度增长料将放缓。众所瞩目的资产管理新规细节已经敲定,相关措施更为严厉,但设置了较长的过渡期。

开局平稳,增长料将放缓

  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保持在6.8%,主要受消费稳健、房地产投资暂时回升的拉动,净出口则显著下滑。零售销售增长同比增速持稳于9.8%,必需消费品对此的贡献最大。在房地产投资回暖的推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2%,但制造业与基建投资继续走弱。出口增速保持在14.1%的稳健水平,但由于基数效应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第二季度有可能放缓。由于资产负债表外贷款缩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1.2%大幅回落至10.5%,M2 货币供应量则急剧下跌至记录低位。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2%,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8%,主要是由于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所致。一季度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跌3.7%,而去年第四季度为正增长5.9%,高基数和增长放缓是主因。鉴于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减速、去杠杆持续推进,未来几个季度中国增长很可能放缓。

货币政策力图在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达成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