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拐点:油价涨跌是听特朗普的,还是OPEC的

2018年05月30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指数与原油价格背离历史走势的“齐涨”不可持续,“强美元、弱原油”的概率更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7年7月以来,石油价格一路高歌猛进,WTI原油期货价格从44美元/桶左右价格持续上涨,2018年5月一度涨超了70美元/桶的关口,市场开始不断有观点认为,页岩油的原油供给制约原油价格上涨是伪命题,2018年全球原油价格“王者归来”,认为2018年石油价格突破100美元的不在少数。

  目前,全球经济并未出现进一步的增长复苏,原油价格的暴涨更多的是地缘政治和OPEC和非OPEC原油输出国的“垄断行为”,但在美国页岩油的供给替代下,非美原油输出国与美国的博弈正好是“囚徒困境”,即“谁限产、谁是输家”。

  近期,特朗普炮轰OPEC产油国,“人为”抬高油价不可接受,这将意味着OPEC和非OPEC的垄断限产具有不可持续性,同时,随着地缘政治动荡的逐步缓解、美国加强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原油输出力度,市场对2018年原油价格需要云淡风轻,2018年油价涨跌是听特朗普的、而不是OPEC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