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中的中国(五):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2018年07月26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不利影响;然而,这种影响的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在中期步入何种发展轨迹
中国的债券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中国必须制定以市场为基础的收益率曲线,确保适当的企业风险定价。图/视觉中国
王黔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文|王黔

  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涉足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而言尤为重要。截至2017年1月,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总额达9.2万亿美元。同时,中国还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活跃交易市值达6.6万亿美元。然而,按照占GDP的百分比计算,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市场的平均水平,如图19所示。

  在A股(在岸)市场中,总市值自2007年初以来增长了480%,而浮动股票已经变得更占优势。近年来,中国股市波动幅度较大。然而,投资者必须谨记中国是一个新兴国家,因此股市也会经历与其他新兴国家类似的波动(见图20a)。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改革措施,例如,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改善衍生品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和培养机构投资者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