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就业是底线,政策层面以时间换空间

2018年08月01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政策要点在于修习内功,在就业大局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以时间换空间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叠加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至此,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的脉络已经勾勒完毕。

  首先,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经济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此处应该主要指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在过去半年间出现升级,中美之间甚至已经实质性开始提高关税。

  我们在前文《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迅速萎缩之谜》中讲到,从海关发布的货物顺差的结构上,可以看到进料加工的顺差规模相当稳定,过去几年的上半年顺差在1500亿美元左右。今年上半年顺差下降比较明显的是一般贸易顺差,这与国内供给侧改革,对大宗商品的进口规模和价格双增有比较大的关系。来料加工现在规模可以忽略不计,而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的顺差规模也比较小。另外,今年上半年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的逆差均有所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