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

2018年08月16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希望外汇市场自发调整来吸收贸易战冲击,并没有刻意引导外汇市场贬值来对抗美国上调关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来自于外汇市场供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袁野)当前人民币汇率仍然存在贬值压力,央行的态度是判断方向的关键。最近央行的行为有两个重大变化,第一,明确表示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第二,通过提高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释放汇率稳定的信号。

  这表明央行一直在致力于向浮动汇率转轨,但是又担忧市场向贬值方向超调的速度过快。中美贸易战在中间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市场一度认为央行会选择刻意贬值来对抗关税上调。我们认为,央行希望外汇市场自发调整来吸收贸易战冲击,并没有刻意引导外汇市场贬值来对抗美国上调关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