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为何独木难支

2019年01月18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面临既要、又要、还要的多目标困境,单一政策无法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的多重问题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力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期间,货币政策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但不管是在宏观调控上还是在微观执行方面,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效力具有一定的限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杰群)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力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期间,货币政策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但不管是在宏观调控上还是在微观执行方面,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效力具有一定的限度。本文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货币政策的实施、变化及影响进行了回顾,对货币政策在当前政治经济环境中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指出,要完成19大布置的历史任务,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一、后危机时代,中国货币政策变化的简单梳理

  后危机时代影子银行兴起,实体高杠杆催生金融加杠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以及中国货币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金融高杠杆的形成由此而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