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消费信心依然稳健 房地产财富效应仍显著

2019年07月24日 15:36
受访者对房产升值和金融投资回报的预期依然乐观。有82%的房产拥有者预计其房产将会升值,占比高于2018年5月调查时的80%,尽管预期升幅略低于此前
房地产财富效应仍很显著,但未来或将减弱。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第二期UBS Evidence Lab 中国消费者调查于2019年5月进行,UBS Evidence Lab针对收入、财务状况、财富、消费、投资和债务等问题对3000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样本涵盖不同年龄、收入水平和地区。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居民消费依然稳健

  过去一年以来,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但居民消费仍保持稳健,主要得益于收入增长和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房地产财富效应的拉动,以及减税降费。有54%的受访者表示过去12个月增加了消费支出,高于上次2018年5月调查时的43%,而有21%表示减少了消费支出(上次调查时为22%)。因此,去年净增加消费支出的受访者占比为33%,高于上次调查时的21%。同时,消费支出占居民总收入的平均比重从此前的32.5%升至35.2%。鉴于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令企业投资意向和劳动力市场承压,这一调查结果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从宏观层面来看同样如此,国内消费增长并没有出现此前市场所担忧的大幅减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