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所有制成分对中国GDP和就业的贡献分析

2019年08月08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本文的估算,2017年国有企业在中国GDP中的份额应为23%-28%,在就业中的份额在5%-16%
2017年国有企业在中国GDP中的份额应为23%-28%,在就业中的份额在5%-16%。图/视觉中国
张春霖
张春霖博士是财新智库学术委员和《比较》编委,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全球业务部前主任专家(私营部门发展)。2019年9月从世界银行退休之前,他工作的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家创业和竞争,以及一带一路。张春霖1999年加入世界银行,曾先后在世行北京办公室(1999-2009)、南非办公室(2009-2015)和华盛顿总部(2015-2019)工作。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张春霖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改革司工作五年,担任处长。张春霖曾在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吴敬琏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春霖)庞大的国有经济是中国经济一个广为人知的特色。但国有企业对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就业的贡献究竟有多大?因为现有统计数据没有对此提供直接的答案,本文试图作一些估算。

I. GDP

  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和《中国统计年鉴》上公布的中国的官方统计数据没有按所有制对GDP进行分解。很多研究因此试图通过估算各种所有制成分对GDP的贡献来理解中国经济的所有制结构。比如,2000年,当中国的私营企业开始快速增长时,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2000)在一项研究中把中国1998年的GDP分成了三个部分: 国有经济37%,集体经济12%,包括农户在内的私营经济 45%。尼可拉斯-拉迪在研究2010年代初期私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时 (Lardy, 2014),对相关的统计数据分行业地进行了详细分析。更为近期的研究是卡斯滕-霍尔兹 (Holz, 2018)的一篇论文。按他对各行业增加值中国有企业份额的估算,国有企业在2015年GDP中的比重是3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