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月前瞻:整体经济活动疲弱 CPI通胀进一步走高

2019年11月05日 11:13
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GDP增速会进一步放缓,2020年全年GDP增速可能会从今年的6.1%放缓至5.7%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显示10月份整体经济活动较为疲弱,工业生产可能在季末走强后出现回落、房地产销售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大致企稳、出口依然较弱。猪价大幅上涨可能继续推高CPI,而PPI通缩进一步加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量为0,不过整体信贷增速有望小幅回升。具体请参见我们的高频数据监测。

  图表1: 10月宏观数据前瞻

  10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大幅下滑0.5个百分点至49.3,低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49.8)。其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生产量、库存、购进和出厂价格指数等多数分项指标均有所走弱,不过就业指数小幅改善。另一方面,财新制造业PMI意外上行0.3个百分点至51.7,主要得益于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及生产量指数走强。统计局和财新PMI的偏离可能主要是因为二者调查样本存在差异,企业经营情况分化明显。另一方面,统计局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下滑0.9个百分点至52.8,其中服务业景气度扩张放缓(降1.6个百分点),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走强(升2.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银行、保险等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5以上。住宿和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9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