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政报告解读:难言明确宽松,真实利率或再升

2019年11月1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货币政策可能保持大体“中性”,中期央行可能会加大疏通从LPR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传导机制,增长动能走弱、非食品通胀下行的基本面亟需更有效的货币宽松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虽然今年3季度加权平均贷款利率(WALR)小幅下降,但广义货币信贷“量”显示增速放缓且信用利差走阔,3季度整体金融条件可能仍边际收紧。这一判断可能与“直觉”有所背离——考虑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降低融资成本且央行也采取下调LPR及降准等宽松措施。然而,政策宽松的效果可能并不明显。具体看,

  加权平均贷款利率(WALR)微降,但总降幅远低于1年期LPR的累计降幅,且仅集中在短端。2019年第3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季度WALR环比2季度微降4个基点至5.62%。分项看,票据融资平均利率季环比下降31个基点至3.33%,而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升2个基点至5.96%,房贷平均利率上行2个基点至5.55%。自8月17日LPR改革以来,作为银行贷款新的“参照利率”的1年期LPR在今年3季度已累计下调15个基点。然而,WALR仅边际回落,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一般贷款与房贷利率)不降反升。这一趋势与我们观察到的各项市场利率以及衡量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高频指标的走势相一致,显示LPR引导融资成本下行的有效性仍有待加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