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11月贸易数据反映贸易摩擦拖累

2019年12月10日 10:42
11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跌幅由此前的0.8%小幅扩大至1.1%,但出口数据细节显示加征关税带来了明显的冲击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加征关税拖累抵消可能的提前出口

  11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跌幅由此前的0.8%小幅扩大至1.1%,但出口数据细节显示加征关税带来了明显的冲击。

  11月对美出口同比跌幅由此前的16%进一步扩大至23%,表明于9月1日生效的对1100亿美元中国出口加征关税已产生明显拖累,并且可能抵消了部分出口商针对12月计划加征关税产品的提前出口(图1)。根据最新的US Census的美国贸易数据测算,9月加征关税清单产品的自华进口同比跌幅由9月的3.2%大幅扩大到10月的28%,部分受高基数拖累(图2)。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的美国自华进口数据显示其价格弹性系数显著大于1。此外,中美贸易也通过其他间接方式影响中国出口——过去几个月来中国对东盟和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提速,但这可能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出口商将部分出口生产移至海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