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春霖:从数据看金融危机后国企规模的加速增长

2020年01月09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过十年高速增长形成的巨额国有资本,大部分不可能被“战略重点”行业所吸纳,不管“战略重点”如何界定。在国有资本管理方面区分政策性和收益性两类资本并在管理体制上区别对待,势在必行
张春霖
张春霖博士是财新智库学术委员和《比较》编委,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全球业务部前主任专家(私营部门发展)。2019年9月从世界银行退休之前,他工作的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家创业和竞争,以及一带一路。张春霖1999年加入世界银行,曾先后在世行北京办公室(1999-2009)、南非办公室(2009-2015)和华盛顿总部(2015-2019)工作。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张春霖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改革司工作五年,担任处长。张春霖曾在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吴敬琏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春霖)回顾中国国有企业20世纪90年代末期大规模改革和重组以来的发展历程,会发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是我最近研究财政部以及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非金融类国有企业的数据所得出的结论之一(详见《比较》2019年12月第105辑)。

  全球金融危机前后的趋势性变化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如图1所示。

  第一,2008年之前的十年,非金融类国企的户数一直下降,由23.8万户减少到11万户,2008年之后止跌回升,2017年重新达到18.7 万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