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看美债收益率曲线二次倒挂?与上次有何不同

2020年02月06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此影响,美联储今年内的降息概率出现明显上升,市场预期全年至少降息1次的概率达到了80%。预计美联储在今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更大的可能是在下半年降息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跌,2020年1月31日下跌至1.51%,而3个月美债收益率为1.55%,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二次倒挂,实际利率也重新回到负区间并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图1、图2)。本次倒挂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酵,带动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从而压低了长期债券收益率。受此影响,美联储今年内的降息概率出现明显上升,市场预期全年至少降息1次的概率达到了8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