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新冠疫情如何影响香港经济和市场

2020年02月20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最乐观的情形下,2020年1季度香港的GDP同比增速也将下跌到-4.15%,2020年2季度GDP同比增速则会回升到0.36%,勉强恢复正增长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近期影响经济和市场的最主要变量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资产对此均做出明显反应。本文主要讨论疫情将会如何影响香港经济和市场。

  本文的结论包括:(1)香港的疫情情况与内地的平均情况基本类似,大致相当于河北、山西、陕西的水平;(2)在最乐观的情形下,2020年1季度香港的GDP同比增速也将下跌到-4.15%,2020年2季度GDP同比增速则会回升到0.36%,勉强恢复正增长;(3)1季度恒生指数的上涨幅度大致为0到5%之间,也就是最高点位为29600点,距离2月18日收盘的27530点还有7.5%的距离,2季度的机会要大于1季度,如果说一季度是结构性的α行情,那么2季度将更有可能以全面性的β行情为主;(4)港币近期内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对联系汇率制并不用过多担心。

一、香港的疫情情况如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