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股二次熔断的罪魁祸首在哪里

2020年03月12日 2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危墙之下,心惊胆战,悲观预期自我强化之外,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近两个交易日大类资产呈现出一种奇怪的走势:美股跌、美债跌、黄金跌、A股跌、中国国债跌、人民币跌、美元涨(图表1、2、3、4)。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除了危墙之下,心惊胆战,悲观预期自我强化之外,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由于美股的高杠杆率、高被动交易和高程序化交易特征,当美股下跌下来后,许多机构需要及时补充交易保证金才能不被强制平仓。因此,这些机构会去卖出美债和黄金头寸,同时还可能卖出A股和中国国债的头寸,这就造成了人民币跌和美元涨的局面(美元涨可能还有部分原因是,近期欧洲疫情更为严峻,欧洲资金流入美国)。近期,沪深港通资金大幅净流出,也可以间接说明这一点(图表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