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家信心亟需呵护:4月财新制造业PMI点评

2020年04月30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外需急剧下挫的情况下,4月中国经济遭遇“二次冲击”,经济修复明显受阻,企业家信心、就业、库存积压问题都更加突出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20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再度回落至收缩区间,录得49.4。尽管中国新冠疫情已基本得到遏制,但海外疫情迅速蔓延,全球先后已有44个国家封锁边境,IMF预测170个国家今年将出现负增长。在外需急剧下挫的情况下,4月中国经济遭遇“二次冲击”,经济修复明显受阻,企业家信心、就业、库存积压问题都更加突出。

图1:4月制造业生产指数表现“亮眼”

  1、制造业产出加速扩张,但出口订单剧烈滑坡。4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在扩张区间进一步上扬,是表现最好、也是唯一处于50以上的成分指数。这体现出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有所放宽,复工复产得到推进。然而,新冠疫情冲击下,海外多地封城、企业停工停业,导致外需急剧收缩,新出口订单指数再度下挫,降至比2020年2月更低的水平。由于外需收缩,叠加国内消费尚未大面积启动,新订单指数在上月低位的基础上又有小幅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