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点评

2020年05月11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进一步的经济提振或更需仰赖财政政策,尤其是通过直接手段来增加居民收入,但基于中国仍有合理通胀的国情,尚无需、也不宜采取赤字货币化的方式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璐 专栏作家 钟正生)5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次报告承接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的基调,强调“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梳理介绍了新冠疫情以来的货币政策措施,并明确下一阶段继续“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货币政策偏向宽松的基调得到强化;同时,央行关注到海外货币政策高度宽松可能产生的溢出效应,提高了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意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