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右摇晃的美国(三):加州公投案推平权,华人集结号救奶酪 (上)

2020年06月24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ACA5提案若通过,加州大学系统就会在招生中将种族等因素重新纳入考虑。如果完全按族裔比例,加州大学亚裔入校比例就只有15%,跟现在40%多相比,意味着要下降60%以上。华人最在意的一块奶酪——高等教育,就要被人“动”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光明)话说2020年上半年,最令美国华人糟心的事莫过于新冠(Covid-19)疫情和弗洛伊德事件的骚乱。而居住在加州的华人还多了一桩闹心的:加州ACA5公投提案,可能要动华人的奶酪!

一、加州的颜色

  在介绍ACA5提案之前,不得不先说说加州,特别是加州的颜色,就是它的政治色谱及其版图。

  加利福尼亚州(State of California),简称加州,别名金州(Golden State),位于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州首府不在大家熟悉的旧金山、洛杉矶或圣地亚哥,而是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1846年之前,加利福尼亚还是墨西哥人的地盘。美墨战争后,美国获得了上加利福尼亚。1850年9月9日,加利福尼亚成为美国第31个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