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上调中国2020年GDP增速预测

2020年07月23日 14:19
鉴于二季度GDP增速反弹幅度超预期,将2020年全年实际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1.5%上调至2.5%(假设国内疫情不会再次大规模暴发)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二季度强劲的反弹趋势能否延续?受益于内需大幅改善、出口强于预期,二季度GDP增速反弹幅度超预期。考虑到大部分国内经济活动已基本恢复常态,三四季度GDP环比增长势头应会减弱,不过整体经济仍有望进一步回暖(假设国内疫情不会再次大规模爆发)。我们预计下半年消费增速将转正,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继续保持稳健,因此即便下半年GDP环比增速大幅放缓,实际GDP同比增速也应能反弹至5.5-6%。

  下半年政策应会继续保持宽松,但存款基准利率应不会下调。虽然二季度整体经济大幅反弹,但鉴于经济活动仍未完全恢复常态、劳动力市场依然承压,我们认为即将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仍会维持目前宏观政策的宽松基调,以支持下半年经济的复苏。不过,二季度经济的强劲反弹可能降低了政府短期内加码政策宽松的可能性。鉴于近期央行的政策基调一贯相对谨慎,我们现在认为年内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很低。同时,考虑到央行可能更倾向于使用定向工具,年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也有所下降,不过央行可能仍会在年内进行定向降准(规模相当于全面降准25个基点)。此外,预计央行还会在年内下调MLF利率至多5-10个基点(此前预测为下调10-2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汪涛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