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任务式绩效评价亟需升级为“实绩式绩效评价”

2020年09月23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任务式绩效评价模式主导下的绩效评价运动,其评价质量和收益令人存疑,但投入其中的财政资金相当可观,全国而言很可能是天文数字,并且仍在增加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自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和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颁布后,预算绩效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爆发期”。各级政府为此投入了巨额资金用于推进此项工作,第三方评价机构继续增长。这些机构大多没有专业资质门槛,但这并不影响从部门与机构委托评价中获得大量“订单”。日趋激烈的“订单竞争”不断压缩获利空间,但巨大的订单规模使这些机构仍可获利,诱发更多的新增机构参与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