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夏春:对大数据时代“赢家通吃”应加强监管

2020年11月06日 10:17
中国大型科技企业积极介入金融领域的做法,在美国都十分罕见。也许这样的国际经验不必照搬,可以尝试突破。但不要忘了,在大数据时代,“赢家通吃”成为常态下,理论上监管不应该放松,反而应该加强,才能够保证市场健康的竞争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蚂蚁集团即将以史上最大新股发行募资纪录在A和H股同时上市之际,马云在外滩论坛上关于金融监管的讲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对蚂蚁商业模式和利润来源进行深入剖析的文章层出不穷,但这些文章并不涉及金融监管本身。

  随后,三位资深学者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上分别发表了《对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关系的几点认识》,《大型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与监管》,《在金融科技发展中需要思考和厘清的几个问题》三篇非常有分量,观点也得到大量实证分析支持的文章,则更加具体地提出了新的金融监管思路。而与第三篇文章同日出台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就体现了这些新的思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